2012年4月29日

近期強作: Fez

這個Fez不是以前史克威爾推出的幻想戰記
而是由一個老外獨立工作室作的Fez



這是一款概念很強的遊戲
用3D概念作的2D遊戲
但卻用2D概念去玩3D的遊戲
讓我簡單的說一下這個概念
3D有所謂的"景深"這個概念
但2D其實是沒有的
例如兩個前後相差了30CM遠的梯子
在沒有景深的平面上,他們就像是連接再一起的梯子一樣
但是當你翻種了九十度角
這30CM的垂直距離差就會變成水平距離差
就會被表現出來
從影片中就可以看到這個概念

獨立製作遊戲
Indie Game
這隻有比較有名的有
Limbo ,Super Meat Boy, Braid等等
有意思的是
這些有名的Indie Game製作人
被串再一起拍了一部類似紀錄片的影片

Indie Game, The Movie


目前還沒字幕版
內容大意就是在講一些
專心致力於製作"自己的遊戲"的人
這之中包含了強烈的視覺傳達與意念傳達
以及現實層面的壓力
"我到底在做甚麼?"
"我做的東西真的能說服玩家嗎?"
"如果沒有成功,我就會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作遊戲就像是個預先劃地的戰爭
雖然也有在劃地外取得勝果的例子
但大多數都會在自己劃出的領地中分勝負
一旦戰敗就一文不值
推出先進的武器
不見得可以擊敗原始的小刀
這種例子在這幾年開始漸得印證
在歐美市場方面
與其推出畫面極佳的作品
不如推出遊戲性強的作品
就算你的畫面只有8bit等級
玩家也照吃不誤
就這點來說
亞洲市場的玩家就還比較停留在
畫面大於遊戲性的狀況

亞洲市場的討論中
真的是支持正版的比例其實也沒多高就是
在有盜版支持大量遊玩的狀況下
所有遊戲的平均壽命都非常短
其中遊戲生命長的
仍然會是遊戲性強的遊戲
但這卻不代表
正版銷售量就會跟著好

到了這裡
已經是純理念性質的討論了
這在台灣近乎是不可能
不過我還是期待
有那麼一個傳說中的團隊出現的一天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推出先進的武器
不見得可以擊敗原始的小刀

這句話太好了,拿槍不如拿刀砍人還比較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