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TREE TALK

話說我在小時候
常常納悶著一件事
由於小時候家裡生意的關係
常常有機會可以跟著大人們到處趴趴走

每當家裡面大人要出去送貨的時候我有空我就會跟出去
在送貨堆貨的時候
我就會一個人在附近悠轉

80到90年代那段時期算是非常強力發展的一個年代
各式各樣的科技以及新行頭都是處於大爆發的狀態
在那個年代只要肯付出就能得到可觀的回報
而說實在的
當時的暴發戶也挺多的

不過正所謂富貴三代懂吃穿
四代懂行止
五代才懂文采風華

而現代人呢?
當有錢了之前就會開始做一些有點花錢又有點風雅的事情
而我看到最多的就是

種樹

我一直在思考著
種樹種在庭院裡到底有什麼好玩的?
還有一些小盆栽長的小小一棵看起來沒看頭
還不如老家奶奶種的那一片小菜園
平常的可以澆水玩得很開心
作物熟了還可以拿來吃~多棒

這種百思不得其解的詭異現象
在最近我終於有了明悟(亮!)

話說我搞了快兩年的工地終於快到收尾的階段了
就如同我剛剛說的一樣
有錢有閒就想種樹裝風雅
我們家老闆也不例外
但是因為我老闆在舊廠已經養了一片樹了
照顧這些樹的責任很自然地就落到我的頭上了OTZ

雖然只是很平常的澆水
以及很平常的把枯枝枯葉修剪修整
但是只要看到有人想動我悉心照顧的樹我就會對他開罵!!!!!

突然意識到這種心情的我忽然間什麼都通了!!!
是啊!!!
看來以前的校長、老師甚至是長輩教導的
不可隨意攀折花木這一點簡直就是真理啊!!!
樹要長高不容易
葉子要發也有特定時節
如同以前裝甲兵學校的校長所言
"樹是地球的肺啊!!!要細心照顧啊!!!"
在這裡我可是有非常深的體認<(_  _)>

而我之前竟然拿著我的戰術刀砍樹洩憤(雖然那些樹之後也是要丟掉的)
且認識我的人也知道我有個壞習慣
我如果走在有路樹的街道上的時候
有時會摘一些葉子揉掉然後聞聞看裡面的味道XD(神農氏精神?)
甚至是扯一些樹枝然後一節一節折掉

一想到以前的我是如此的幼稚無知
看到這些樹我就感到特別的慚愧
真正照顧樹的時候才會發現這東西投入感情下去是不得了的事啊
跟寵物不一樣
這是無聲的交流
但是這樣卻可以讓我得到心靈上的平靜(遠目)
看來種樹不只是一門學問
同時也是一種"禪"啊= =+

這個是二葉松~又稱馬尾松~移植的時候有一棵沒種活(攤手)

嘛~看著自己悉心照顧的羅漢松冒出嫩芽綠葉
說實在心中有種說不出來的暢快感
這種感覺只有在跟小貓玩耍的時候才會出來
就是治癒感來著的啊(遠目)
看著綠色的東西對眼睛很好這一點倒也算是得到證實XD

 看我的究極彩虹劍XD

景觀工程完工後的樣子

嘛~雖然說照顧樹已經大概有三個月的時間了
但是有些樹的狀況不是說挺好 
尤其是二葉松的部分

有兩株因為長太高而沒有相應的支撐結果歪成90度
雖然說種樹的老闆說這是一種特殊的造景效果
但我覺得感覺風吹久了他遲早會斷OTZ
而且不知道是因為太過彎曲所以養分傳輸的不是很好還怎樣
部分松葉的末段有枯黃乾掉的狀況 

另外還有一個狀況就是
羅漢松的樹枝還有部分二葉松和五葉松的松葉上
會出現像這樣的白色不明物
附圖是覆在羅漢松樹枝的情況
在二葉松和五葉松松葉上的型態和這個一樣
只是更小一點附著在松葉上而已


且之前豪雨的時候有些五葉松被雨打得都垂頭喪氣的 
到現在都還覺得枝幹的部分太軟Q了
接下來的颱風季我很好奇除了已經有15年以上樹齡的羅漢松之外
二葉松、五葉松、黑松這些樹齡不足5年的樹可以耐得住海邊的嚴苛氣候嗎?
(這些松樹都種在空曠的圍牆邊啊~被風一打就晃得很嚴重啊@@)

在這裡呼籲一下有植保系的同學或是種樹達人可以出面交流一下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