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悍馬傘降]上坡修行的人生體悟

自從悍馬傘降落地以來
大約已有半年的時間了

這半年來只要是沒下雨沒感冒的晚上
我幾乎都會騎著傘兵摺疊車出外夜騎
而夜騎的習慣是從功課壓力繁重的國中開始養成的
剛開始只為了在吃飽飯到晚上自習念書的時間找個緩衝喘口氣
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去屏東基地念書為止

算一算從屏東基地撤守到當完兵結束後
我大概空白了約3年的時間沒有夜騎了
直到退伍後開始工作
我又重新找回這個習慣

從最原始的路線6公里繞村一小圈
到現在的25公里繞鄉一大圈
甚至衝八卦山或是鹿港
對我來說也只是每天必走的例行公事
曾經有一次熱血來回高美濕地
說實在感覺還挺棒的

而這些平常的訓練加散步
最終目標是要單車環島
(雖然我知道以我的工作型態來說不太可能)
但是因為習慣夜騎的關係目前找不到能日行的車伴
所以我的單日最長距離是高美溼地的來回40KM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認識許多業務或是工程人員
在接洽及規畫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有聊天聊到興趣
就剛好有幾位也是在騎腳踏車的
其中一位WINK兄更是向我提出了"環化賽"的邀約

光是看到環化賽中有一段超陡的上坡路段我看到臉都綠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
這是彰化單車騎士最熱門的景點路線
即是橫貫八卦山山脊的139縣道往南投鳳山寺的路線

趁著昨天禮拜六要南投山區祭祖的時候
我也將悍馬車運至山區中準備練習上坡
由於祭祖的地方剛好位於一座山的半山腰
所以有個非常完美的坡道地形
可以從山腰攻入山腳
也可以從山腰攻頂
更可以來回三溫暖!!!

BUT!!!(很多時候都是這個BUT有問題)
往山腳下波很爽很順可以一路到底
從山腳回到山腰也因為體力還算充足還可以應付
從這裡接上面的那個BUT~XD

我低估了山腰到山頂的距離
先說明一下我到達的地點
我到達的是人乘寺地藏院~山頂是納骨塔
而那個納骨塔我在小時候約7歲之後我就沒再去過了
算一算也有20年了
想說看能不能一口氣殺上去

就在這個摩門特!!!
坡度竟然改變了
坡度竟然改變了
坡度竟然改變了

本來山腰到山腳的坡度大概只有20度的緩坡
但是回到山腰要往山頂攻頂的時候
坡度竟然非常戲劇性的變成了近40度的陡坡!!!
接下來就是惡夢的開始了

早就聽些同好說爬坡的技巧跟平地是不同的
而我平常就只有練習平路
比較緩一點的緩坡還可以當作平地輾過
但是陡坡就是蛋疼的時候了

幾乎平均是每100公尺我就得下車喘氣
而且一喘就耗掉我5分鐘和200CC的水
在前進了短短大概約500公尺
就耗掉了我快半小時
甚至最後一段往納骨塔的路上我因體力無法負荷
得下馬牽車恥辱的攻向終點!!!
而我竟然還因為牽車差點抽筋又休息10分鐘!!!
旁邊還有幾隻秋田犬在吠我OTZ
讓我忍不住在路邊大喊"爺爺!!!我不甘心啊!!!"

就這樣短短不到一公里的上坡路程
讓我整個氣喘如牛汗流浹背
甚至我也沒有繼續攻頂的體力了
到了納骨塔門口我就掛了OTZ
在休息快10分鐘之後
我仍覺得體力仍有些不支
所以決定返回地藏院裡跟我媽會和

結果下坡整個也是超驚悚!!!
我的悍馬的剎車是前後機械碟剎!!!
基本上剎車能力比傳統V夾還要穩靠許多(但缺點就是容易鎖死)
下坡的時候我剎車都按到9分出力了
時速竟然還有10公里!!!
別小看這10公里
只要剎車一不小心鬆開我就很有可能在這崎嶇下坡摔個艦長仆街
那種剎車還會剎不住的心理壓力
竟然讓我心中產生了一絲明悟!!!

單車騎緩下坡的時候很鬆懈整個很輕鬆
人生慢慢走下坡的時候何嘗不是如此?
毫無警覺心,慢慢體驗墮落的感覺
還會因此而感到沾沾自喜怎麼這麼爽?

而陡下坡的時候一整個很HOLD!!!
就像明知人生已經在走下坡了卻剎不住車
那種感覺真叫人絕望!旁人想拉都拉不住!
就像職場上的兵敗山倒之勢被人從雲端拉下來
讓我想到就有點打冷顫的感覺

相反的上坡
不管是緩上坡還是陡上坡
都讓我想像到人生地位向上爬的艱難
一切只能依靠自己
越陡的坡除非自己真的能力夠
不然每爬一次都要停很久才能前進
能力不夠得蓄力更久才能繼續出發.
一步登天除非真的是天生神力或是外力幫助
不然向上爬永遠是人生最大的課題啊(遠目)

等到我和我媽會合的時候
根據我媽說法
"啊你是中邪了唷!!!怎麼騎車可以騎到整張臉都變白!!!"
好嚴重
明明我因為工程的關係曬得比較黑
我媽竟然還能說我臉色蒼白毫無血色
看來體力透支的不輕

第一次練習上坡路段就搞越級挑戰
不知道會不會因此種下對坡道恐懼的種子呢?
不過回程的時候我倒是特別交代我媽
我要再體驗一次"墮落下坡"的感覺
我先騎到山腳下再開車來載我吧XD

呼~

騎鐵馬也能打禪悟出些人生道理
倒是我意想不到的地方
看來除了打戰術繩結之外
又多了一個打禪的新方向
下次要開發哪種打禪方式呢?
我覺得IPSC好像不錯= =+
沉寂已久的"無限之龍"'方案似乎可以拿出來重新探討了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