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近期關注的冷門漫畫20120529

近期漫畫良作不少
其中比較知名的如四葉妹妹 - Azuma kyohiko
銀之匙 - 荒川弘   憂國的拉普斯金 - 伊藤潤二等
在這邊介紹幾個比較冷門的漫畫

1. 羔羊的異色寓言 - 梅澤俊  東販出版




這本對大多數的人來講
閱讀以後應該只會感到莫名其妙吧
跟淺野120的鬱悶系不同
這裡比較偏向於描述
人生於世抑鬱與社會化之後
造成的一些反差與效應
以下簡單引用一些漫畫內的文字

"可愛這個字,其實是從可憐衍生而來。
同情就是污辱。"

"錢~錢~錢~全是一些有錢才能解決的問題。
只要彩券中三億元便煙消雲散的人生目標......有如泡沫一般"

"一個人的慘叫聲、兩個人的飢餓,
或是焚燒十個人,這些都還能想像,
可是人數一旦過百,便無法保持清晰的想像力...
簡而言之,就是這麼回事。
放心吧,人類的想像力很貧乏,
你很快就會習慣的。"

這是本有些詭異的漫畫
但就是這樣
才更合本人的胃口

2. 致死之病 - 朝田光 / 瀬口たかひろ - 東立出版








說老實話,這本比上面那個更怪
不過算是個愛情故事就是
只是引用了很艱深的話題





先從標題下手
甚麼是致死之病
其實是引用丹麥哲學家

《致死的疾病》(丹麥語:Sygdommen til Døden;英文:The sickness unto death)是丹麥思想家、哲學家、神學家克爾凱郭爾(Kierkegaard)( 香港譯作: 祁克果 )(用假名安提-克里馬庫斯(Anti-Climacus)發表的思想著作,於一八四九年七月三十日在丹麥哥本哈根出版。書中所說的「致死的疾病」喻指絕望,這本書系統的討論了自我、實現自我和絕望、信仰之間的關係。這本書不僅對喚醒人的自我意識,啟發人認識自我、成為自我有著重要意義,也對後世的存在主義思想有著深遠影響。


以下是該書內容大意
具體來說:

  1. 如果自我缺少有限性,人就會活在抽象或者想像之中。
  2. 如果自我缺少無限性,人就會局限在世俗狹小的範圍內,不敢成為自己,只能通過模仿別人來生活。
  3. 如果自我缺少必然性,人就會在諸多可能性中感到迷茫,陷入虛無,沒有歸宿感。
  4. 如果自我缺少可能性,人就會失去自由,成為宿命論或決定論者。
自我意識與絕望緊密相連,從自我意識程度上說,絕望有三種可能的形式:
  1. 沒有意識到深層次自我的存在,否認有一個深層次的自我存在( being unconscious in despair of having a self )。這種絕望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絕望,也是最沒有希望的絕望。
  2. 意識到了深層次自我的存在,但不願意成為那個深層次的自我。
  3. 否定那個深層次的自我是上帝建立的,要成為自己建立的那個深層次的自我。
在書的開篇,作者就對「我」做了定義: "我是把自我聯繫到自我的關聯 ( The self is a relation relates itself to itself )"
這句話中的第一個「自我」是指現實的、直接的、表層的自我(first self),第二個「自我」指理想的、應該成為的、深層次的那個自我(deeper self)。這句話中的「我」也不是一個靜態的狀態,而是一個表層的自我成為深層的自我的動態過程。「我」不能正確地從表層的自我關聯到理想的自我,這就 是絕望。安提-克里馬庫斯認為那個深層次的自我是純精神性的,是有限性和無限性,可能性和必然性的辯證統一。缺少任何一個元素,都是絕望。




也因為這句話,這本漫畫也是針對著
我與自我來進行探討
"當我不是自我,自我也非我的的時候
就是真正的絕望"
與其說是愛情故事
真正吸引我的反而是裡面著墨有限的
對於絕望的陳述
他那絕望的本質
便是虛無 (nihility)


3. 朝子的默示錄 - 青山景 - 東販出版























青山景,一個已經自殺的漫畫家
(關於這個有興趣的人估狗都會有資料)
從以前本人就有在收集他的作品
內容其實都很有意思
看似混亂的鋪陳之中
混入了許多作者想要表達的元素


"這次的目的是把信徒作個分類篩選
這是為了製造目睹奇蹟發生的人,
與慢一步知道的人之間的高低差。
前者人數最好是越少越好。
對岸那些人有好奇心
也有行動力
只相信自己親眼所見的事物。
主觀看來,
這個行為似乎是為了追求合情合理,
但實際上只是讓他們容易受到煽動罷了。
我可以斷定,不管是多麼低劣的手法
只要是親眼所見,他們都會深信!
正因為人只相信自己所見,
所以反過來說,那些專程來的人
[想要看甚麼東西],
不就淺顯易懂了嗎?
再來那些人就會興高采烈的口耳相傳,
把事情傳出去,順便還會加油添醋。
對於後者,也就是今天沒來的人,
口耳相傳反而更有效。
那些慢一步知道的人,會因為害怕情報落差,
反而咬著情報源不放,簡言之,
這些慢一步知道的人的處境,
才是信徒真正的本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