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現場LIVE果然棒!

雖然說平時動畫看很多
但最多也只關注到OP和ED而已
可是自從看了星際牛仔這部爵士音樂劇之後
對於動畫中的配樂開始熱衷了起來

在星際牛仔之後第一次被配樂+影像打到
是在搖滾新樂團BECK裡
第24話在戶外演唱會的時候
由主角小雄吉他+男聲SOLO上台開始
接著鼓手、貝斯、電吉他和主唱依序上台加入
這個安排不只在聽覺上有層次的震撼感
在劇情上的視覺張力更是熱血到不行

先來看無剪接版

再奉上OST剪接版


自從這次被打到的經驗之後
以後只要是動畫中出現角色即興演奏
或者是劇情中有現場演唱的部分
我都會咬餌
不可否認的是
在看過這麼多動畫之後
這種劇情的表現形式的確很抓得住我的胃口

而第二次是被涼宮春日打到
雖然這部動畫是由輕小說改編而成
而且有許多宅要素在裡面
但是男主角的吐槽深得我心
就在第12話學園祭的時候
當涼宮春日穿著兔女郎裝上台的時候
我和男主角同時脫口而出"你這傢伙在這裡幹什麼?"
(我跟簡直根本就可以完全帶入這個腳色啊)

但是在演唱一開始我馬上就被電吉他的SOLO打到
(反應也跟男主角差不多~因為這種震撼太過於超展開了)
好...好高水準的演出啊!!!!!
這種擺明了就是專門的BAND下來錄製的演奏
竟然出現在這種宅要素滿點的動畫裡
這種非常異常不協調的組合給當時的我莫大的震撼
印象中這一段我當天看了20幾遍一直聽到凌晨兩點多

而在這集撥出後更轟動日本最大影音網站NICONICO
開始有些自拍自奏的職人開始上傳影片
不僅是日本本土就連歐美業餘職人也加入了翻奏行列
一時間各大影音網站都可以看到這首GOD KNOWS的翻奏
在各大討論版中的住民甚至給予了"神曲"的稱號
看來被這首歌打到的人非常多

而這也是我少數可以完整唱完的日文歌曲之一

先來看無剪接版

再奉上OST剪接版
再補上NICONICO職人大合奏!!!

第三次則最近的一部校園青春爵士劇-坂道上的阿波羅
難能可貴的是原星際牛仔的導演渡邊信一郎
與當時同樣擔任音樂的菅野優子再度攜手合作

雖然說劇情很平淡而且基味十足XD
但不可否認以爵士樂做配樂的戲劇張力還是依樣不同凡響
這部片還沒有完結
可是原聲帶就已經搶先推出了
除了幾首前幾集已經登場的配樂拿出來放
其他的聽不對感覺得就被冰封了

結果在第七集的時候
我發現原聲帶這種東西果然還是要把劇情全部看完
不然單聽原聲帶的話只能依照自己的喜好和曲風選曲
這樣很容易錯過需要搭配畫面才能感動的曲子
果然不管什麼的原聲帶都是這樣
需要搭配劇情以及畫面配樂的張力才能取得最大化的效果

所以這次我差點錯過了這個看+聽起來特有感覺的即興演奏曲
這是主角阿薰替搖滾演出因電力問題被中斷的樂團即興演出的過場
而鼓聲的部分則是因為加入搖滾團演出被阿薰認為是背叛爵士的千太郎
兩人就以這首即興演出作為和好的契機

鋼琴部份中那剛開始不自然的停頓
以及有點不協調的搶拍(而且原聲帶並沒有修正這一點!!!)
到鼓聲加入之後那種默契找回來而越來越流利的感覺
在在都表現出男主角那從古典轉爵士的青澀琴技之外
也帶出了爵士樂即興演出的那種自由奔放的風格
還有那種玩音樂的默契會使完成度提升的感覺
再加上類似涼宮春日的GOD KNOWS的學園祭演出
使得這首即興演奏曲一開拍我就知道感覺來了XD

先來看無剪接版

再奉上OST剪接版
註:這是結合了"My Favorite Things", "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 "Moanin"這三首老歌的即興演奏,這些都是1960年代的歌曲,而本篇動畫的年代也是設定在那時候

另外奉上超時空要塞Frontier的兩首插入曲
雖然說這個劇情做得太過王道我不是很喜歡
但是不可否認的
菅野優子的曲加上May'n的歌非常棒
由於是由資深音樂人加上超潛質新歌手的組合
基本上不被打到都很困難

這兩首插入曲分別是TV版及劇場版中女主角雪莉露-諾姆初登場的歌
由於第一次登場就遇到謎樣外星生物的襲擊
所以會在演唱會的畫面裡會有穿插戰鬥機出擊戰鬥的畫面
而演唱畫面+戰鬥畫面穿插也是本系列作的特色之一

第一首是TV版的初登場曲射手座☆午後九時 Don't be late
這首歌的風格完全繼承了超時空要塞7裡FIRE BOMBER的風格
所以動感之餘還有種懷舊的感覺XD

遙想這首歌曾經在醫院裡陪伴著我不少時間
當兵手斷掉躺在急診室裡我一直重複聽這首歌
當然在那之前的前幾天就被這首歌打到
自然就成為了我在醫院的背景作業曲XD
(這首只記得住唱得出部分歌詞)
先來看無剪接版


再奉上OST剪接版


第二首是劇場版的初登場曲ユニバーサル・バニー
這首歌完全是因為動感的旋律加上炫麗的畫面
使得我再次在雪莉露-諾姆登場時再被打到一次XXD
附帶一提這首歌的歌詞及畫面非常的煽情
有興趣者查詢歌詞時請小心服用
而且這首歌用了撫媚和可愛兩種不同的腔調來詮釋這首歌
對照歌詞之下非常的恰如其分
先來看無剪接版


再奉上OST剪接版


真難想像哪天我去看JAM Project或May'n的演唱會會HIGH成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