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EDC裝備分享第一彈

首先來跟各位解說一下何謂EDC
EDC其實就是EVERY DAY CARRY
意即"每日隨身攜帶裝備"
而這個定義會隨著個人的習慣有所不同
有人認為要將每日所見作為美好回憶的紀錄所以每天必定帶相機
也有人認為資訊發達的現在不隨時掌握資訊會被淘汰所以帶筆電
當然也有愛美女性為了隨時保持自己的美貌所以每天必帶化妝組

EDC的概念可以延伸出很多的組合
所以基本上可以隨人解釋
不過原則就是不問理由
就是你每天會帶出門的東西

現代人常常每天帶在身上的東西
不外乎手機、錢包、鑰匙這三大神器XD
我相信沒帶這三大神器出門的人大概不敢離家超過10公里遠吧

而遠古時代的獵人或是冒險者
只需要一把、一個打石和一袋
就可以在荒野生存最少一個月
可以說是最古老也最基本實用的EDC組合
也是最極致極簡的野外求生套件

最近半年由於我的電腦的關係
所以我除了瀏覽網頁和看看影片之外
基本上沒有其他的嗜好了
在這種無聊至極的情況之下
我接觸到了一個從小時候就深藏在我心中的一個夢

那個夢
用很簡單的一個人名
就可以作接下來的解釋
那個人叫做



馬蓋先



相信這是大家小時後共同的回憶
除了他博學多聞的知識之外
還有一個更加吸引我的地方
那就是對於工具的使用

想必曾有一陣子大家都對於自己身上有帶一把瑞士刀而感到沾沾自喜吧
不過我想更多人自問自己隨時帶這個在身上有啥意義
因為根本就沒有機會用XD
(意義是殺小?我只知道要耍帥而已XXD)

沒錯
為什麼要帶工具
就是為了要用他才帶的
有一把瑞士刀帶在身上的確可以應付很多種狀況
但是一般人現實生活中有這麼多的狀況可以用到瑞士刀嗎?
真的遇到狀況的時候
你有辦法有效的運用你那平時拿來炫耀當裝飾品的工具來用嘛?
我想大家了然於胸

帶只需要帶的工具
用所需要用的工具
這是我對於EDC的概念
而利用自己的知識將自己的工具發揮100%的能力
就是我對於馬蓋先會有這麼深的怨念的原因

再加上原本就有在跑一些大陸的論壇
還有身為DISCOVERY的節目愛好者
所以不只對於工具有非常高度的熱情
透過看一些戶外冒險的論壇以及節目
我漸漸的對於野外求生裝備產生興趣
再加上對於軍品裝備有種莫名的喜好
一種跟以往完全不一樣的嗜好誕生了

戰術向EDC生存裝備日常化
(我他XD這是在寫尛啊...OTZ)

用個簡顯易懂的說法就是
我希望我日常生活(包括工作)所攜帶使用的工具
不只要能對應野外求生的情況
更要有戰術級的外觀和軍品級的耐用(主要是看起來要很殺!)

而這個概念我倒不是第一個
在瀏覽了很多戶外或求生的論壇之後
我的這個嗜好有個從EDC變種出來的專有名詞叫做EDT
全稱EVERY DAY TACTICAL即"每日必攜戰術裝備"
不過通常EDC這三個字被擺在玩刀論壇上就會變成EDC=刀

所以之前我常常將迷彩褲甚至是戰術包具融入我的穿著打扮
使得我在玩生存遊戲所用的迷彩衣和背包不是只有在打生存的時候才穿出來
而是平常就會穿著這些帶有那麼一點軍武風或戰術風

現在我更把這個概念延伸到了我常使用的工具上
由於工作的關係
我必須隨身帶著一把刀以便我可以隨時割開紙箱、打包帶等東西
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拿出來好好把玩一下XD
所以我上次敗家的時候就拜入了這把

CRKT雷恩七型戰術防衛折刀

此刀又有斑馬折刀之稱,配上之前的小犀牛折刀,一整個就是非洲草原風XD

其實早在N年前我就煞到這把刀了
只是一直苦無機會下手
甚至在某次摸到這把刀的實體刀的時候
我心中竟然有一種命中注定的感覺
"這就是我要用一輩子的刀了"

而隨身攜帶第一天我就因為把玩這把刀被咬出了一個15分鐘無法止血的傷口XD
我每次都會被自己新買的刀咬到~然後以後就不會被咬到了
通常第一次被刀咬到我會認為這把刀開光認主了XXD
當然也可以解釋成因為被這把刀傷過所以知道這把刀的習性
以後就會注意不會被自己的刀所傷到而成為稱手的工具
不過這把刀在我和我的同事尚雷諾(之前說的現場主管)還有外勞的聯合摧殘下
已經開始有脫漆的情況發生

雖然隨身刀具要有些使用的痕跡看起來才有那個味道
但是太快被搞出傷痕
或是被人拿來用完了就隨手亂拋
還是讓我有點OOXX

不過其實我開始養成EDC習慣的第一個EDC物件其實不是雷恩七型
而是這把FENIX出產的E01
這小小的鑰匙圈型的手電筒可是妙用無窮啊
雖然他的亮度無法跟戰術手電筒相比
但是在昏暗的地方他的照明可以說是綽綽有餘
甚至還可以幹掉我們公司工務大哥的那隻有5個LED燈泡的手電筒XD
更厲害的是
他只要一個小小的4號電池就可以連續驅動長達21小時的時間!(原廠數據)
對於常常要跑冰庫和倉庫還有檢修機器我的來說簡直就極品中的神器啊XD
以上這兩樣裝備並不是放在包包裡等我要用的時候才拿出來
刀壇裡有句名言是這樣說的
"寧可刀無用時,不可用時無刀!"
所以這兩樣EDC都是放在我的褲子口袋裡
也就是說只要在我有穿褲子的情況下
我就隨時可以把這兩樣黑黑硬硬又亮亮的東西給掏出來XXD

下一步的裝備擴充計畫大概會把多功能工具鉗考慮在內
然後再找把瑞士刀來湊個荒野冒險/求生的套組
以後會慢慢的把我之後添購的裝備慢慢PO出來

裝備分享以上!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傑特兄如果認為E01還不夠用,
LD01已經有R2燈泡的,
大小和E01差不多還有三段亮度可用,
只是要多付出點...薪水XD
自從家中冒出小蘿菠頭,
刀與電槍只能往門外送,
剩一把迷你瑞士刀跟這電筒扣一起。

傑特-零 提到...

其實我覺得E01作為EDC已經算很夠用了
LD01我覺得有點暴力過頭了XXD
我之後還有可能購入一個普通大小的電筒
不過基於我選外型不選品牌的習慣來看
下一支電筒大概會是UltraFire的C8吧
然後是買店家自行組裝有恆流電路的Q5
主要是用在單車夜間行進照明XD
CK兄您為了您的孩子犧牲真大@@
您要秀一下您僅剩的收藏嘛?
我還挺有興趣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