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NAVY ONLINE

我的母親是美人魚

我的父親是波賽頓
船的龍骨是我的脊樑
海水河川是我的血液
我花了一生在效忠海軍

這段話出自征服怒海
也是美國海軍軍官學校裡面的信條
一但有高年級或是連隊長官問起
新生!你在海軍多久?
立刻要回答的標準答案

其實後來想想這也挺像我的答案
考究起來

我誕生的醫院
就是已經被併到三總的
基隆海軍醫院

誕生在軍港- 基隆

老爸也是海軍

信仰的隊伍 不是其他的單位
正是
US NAVY SEALS

然後抽到的兵籤
海軍 艦艇兵

於民國九十九年2/24正式進入海軍新訓中心
當然再進去之前也把該問的都問了 (DC也是海軍阿)
心中有個底後,真的覺得新訓是最無聊的一段地方
反正人家怎麼說,就跟著怎麼做,老實說就是把腦袋放空
海軍和其他軍種比較不一樣,新訓也比人家的長
除了結訓假以外像我們這種台灣頭跑到台灣尾的根本沒機會回家。
沒有報紙、沒有新聞、沒有網路、唯一獲得外面資訊的管道
就是大小懇親跟點放。還有莒光日的時間看看一些無關緊要的軍聞社新聞。
海軍新訓幹甚麼呢?
主要就是幾個項目:堵漏、救火、游泳、模型船操演
其他軍種共通如軍歌教唱、核生化就不補充了
這些都可以從各大討論區去知道就不贅述了

比較關於我的新訓大小事就是:

1. 游泳因為我本身會游,所以除了游泳一開始分組測驗、與結訓時比賽驗收
我幾乎都沒有下過泳池,因為我都故意裝死跑去當救生圈手。
2.在新訓中心、同梯很貼心的為我準備了一個克難的蛋糕
(巧克力麵包上面插脆笛酥)
3.中原大學派了校車前來墾親
4.考取民間專長的時候憑著多年的實務經驗與強運
幹掉了一狗票資訊工程畢業的同梯
5.光電話費就花掉快要五千塊
6.有次集合遲到用胃食道逆流這種藉口把班長唬得傻傻的
搞到藥頭(醫療公差)過來關心我的健康
7.在壓力艙內帶頭唱軍歌
8.想要去水下作業大隊結果那梯次連個名額都沒有

其實在入伍前就給自己下了個目標,要嘛就去水下磨練自己順便學潛水
要嘛就弄個爽缺爽死自己。
所以新訓結束之後派的單位就是:海軍司令部勤務指揮部

一開始到那邊真的覺得跟新訓比起來真是個天堂阿,
飯菜好吃、浴廁亮潔如新,每個房間一台冷氣、電扇、捕蚊燈
休假正常、老一點就可以叫個外食犒賞自己。

時間一久之後還是免不了埋怨了起來,覺得自己過的不過爽
畢竟人永遠都在追求更好的生活阿。

下了單位第一個冏字浮現;我不是資訊兵科嗎
怎麼會分配到辦公室當傳令兵還兼駕駛。
交接我的學長人還不賴,也是中原畢業的。
過了兩個禮拜學長退伍走人了,我居然頂天了耶。
不過一點也不值得慶幸,因為我頂天頂到累到暴。
因為人力編制的關係到我退伍前就只有我一個人
應付所有的辦公室的疑難雜症。
再加上我是個小小兵就這樣看著上面的使盡官威阿。
舉個例子:
某士官長要放假,居然叫我去營區的另外一頭牽車
載她到門口放下來。
平均從我辦公室走到營區門口只要十分鐘
這位士官長就這樣要我先走個十分鐘去牽車
再花兩分鐘到辦公室門口,等她上車
兩分鐘後到營區大門,放她下車,
花十分鐘繳還車輛,再花十分鐘回到辦公室處理我的公文。
其實她只要花個十分鐘就可以走到大門口放假的。
卻要如此大費周章,節能減碳根本就是口號而已。
會讓他這麼做的原因無他,夏天天氣熱他不想流汗。

不過生命畢竟會找到出路,過沒多久我就找到許多方法
來讓自己不容易被凹。甚至能夠為自己製造些短暫的娛樂時光。
1.假藉送公文名義到同梯的辦公室聊天打屁
2.面對參謀瑣碎事的要求用公務及漂走來打太極
3.混熟各駕駛只要軍車上沒坐長官立刻登上免費接駁專車
4.藉由打長官的便當之便、順便幫自己的便當加菜。
5.利用官威食物鏈幫助自己別被找麻煩。

這些技巧,也在我學弟來的時候,跟他說了
尊此執行要領,可保你心情愉悅、神清氣爽。

不管怎麼說這一切的生活都結束了。
雖然有愉快也有不愉快,看到了許多官場現形記的實境
也看到了很多軍中食古不化的糟糕文化。
但是那個國家、那個公司、哪個集團沒有弱點與缺點呢
即便是美國海軍他們一定也有他們不可取的地方
要說我對國軍完完全全的失望是不會,
但是還真的是要加把勁才行呢。


不論如何我還是秉持著信念:

一日海軍、終生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