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職場=厚黑X無間X中庸?

轉眼間我工作已經邁向第二個月了
關於公司的一些大小事也差不多在掌控中了
由於我的工作性質較特殊
導致我很少出現在公司裡(一到公司打卡馬上轉移陣地)
所以一些辦公室的事情我很少有機會去了解
包括一些辦公室的內鬥互婊到工廠現場的派系鬥爭(驚!)

這些情形看在我眼裡
我只是覺得
碼的...這個情形怎麼好像似曾相似?

感覺好像回到以前二技某爆破老爹的實驗室裡
也是研究生還有專題生之間的內鬥和互相角力
那我在什麼位置上呢?
我所站的位置挺符合我那天枰座的定義

超然的中立

說難聽一點就是被放置PLAY
因為某些關係使得我的實驗和他人都沒有衝突
而且我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進行實驗
所以在看他人鬥爭的時候
我總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
從來沒有燒到我過
只是多方勢力的人都會來找我尋求協助或力挺

當然
在不違反衝突利益的原則下我能幫的我都盡量幫
但是當要我選邊站的時候
我通常都是選擇站旁邊
比起當牆頭草
我寧願長在馬路中間任人輾
但是通常我都是長在無人行走的羊腸小徑上
連沾邊都不是(囧...怎麼跟DORORO好像OTZ)
這樣也好~吹不倒~輾不到~燒不盡!!!
多麼可怕的草啊XD

最近被哈比人婊到差一點就要背了個超大黑鍋
不過這時候說話狠毒隨時眼露凶光的櫃檯大嬸出面解危作證反婊
把這一頂大黑鍋又扣回哈比人的鳥巢頭上
果然不枉費我常常幫大嬸跑腿啊
也因為這件事情知道了哈比人以前的不良紀錄
還有另一位品管WINKY兄與哈比人之間的過節
(在我之前還有個短命品管好像也是因為受不了哈比人而辭職)

櫃檯大嬸好心提醒我要堤防哈比人
因為哈比人為了鞏固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常常會要他人替他背黑鍋
櫃檯大嬸也曾經被哈比人婊過幾次
從此櫃檯的大嬸們就沒給他老臉色看過
雖然我是在哈比人的品管課編制底下
不過意外獲得櫃檯大嬸的火力支援到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也因此我在與現場主管交流的時候也意外發現
其實跟哈比人有仇的主管還挺不少的
不過對於屬於品管課編制的WINKY兄和我沒有影響
反而還得到了不少的幫助
不過同樣一件事哈比人來做的話效果可能打八折不止

說到結仇
品管的工作執行了快2個月
終於開始感受到一些充滿敵意的視線了(爆)
某個好心的大嬸提醒我
某區的一些人似乎已經開始在嫌棄我了
在經由我交插比對以及觀察之後
一天之內我就把名單整理出來了
嘖嘖~我剛到公司的時候跟他們最好耶
怎麼說變就變呢?
嘛~反正沒差~當然也不排除這是那位大嬸提供的假情報
目的可能是為了我不要去找他麻煩而丟出的煙霧彈

說到品管這種黑臉的腳色
我可是做好萬全的心理建設及準備才來應徵這份工作的
被人怨恨還是唾棄的情形我早就料到了
不過時間也來的太快了
只是我過濾了一下被嫌棄的理由發現
竟然不是因為品管的職責被嫌棄
而是因為品檢這個工作被嫌棄

由於我上班一打卡去包裝區蒐集樣品就直接衝另一個廠區的實驗室裡做實驗了
所以我只有早上剛上班以及中午吃飯還有下午最後巡場的時候會出現
(有時候是甚至是整天消失~因為要做的樣品太多了)
結果被嫌棄的理由竟然是我的存在是個像"花瓶"般的腳色
沒有人知道我在幹啥~只是看著我拿個剛做好的肉干打包後人就消失了
還有一句挺諷刺的話說"整天拿個包好的成品跑來跑去一個月不知道可以領多少?"

這句挺狠的呢
還好我的心理建設很健全~對於這種蠢話我也只是笑笑帶過
畢竟我執行的工作是經過縝密計畫以及高層授權
即使被這樣說我的工作性質仍然不變
(我有所謂的"大義名分"所以可以無視他人眼光XD)

其實我來的時候WINKY兄很高興
因為他可以從枯燥乏味的實驗室工作解脫了
他比較喜歡待在現場的感覺
而我坐的住實驗室的原因是因為我做專題的時候常常一個人做實驗
所以很習慣只有一個人的空間
我們兩人在工作性質上可以說是互補
某方面來說可以說是合作愉快
不過我很怕他的壞脾氣會導致他有閃電辭職的念頭
事實上他已經在我面前表達過不只一次想走的念頭了
只是後來因為總經理還有哈比人的強力慰留他才沒真的付諸行動
要是哪天他摔門禁卡的時候我就要開始抖了(I NEED COVER!!!)

後來也找機會跟總經理聊了一下
總經理也稍微把工廠的核心派系跟我談了一下
其實也沒有多複雜
只是因為總經理算是邊行軍邊整隊的把公司撐起來的
雖然制度規劃漏洞很多~但是對應事情的經驗相當豐富
不過他倒是希望我不要被這些派系所影響
以我的性格來說被影響到不至於
他還畫了一塊大餅給我~不過我有點懷疑他的理想
畢竟對一個職場新人來說給了一個看起來很認真的職務規劃
會讓我感到有些惶恐

(我想下面這一段或許大家比較有興趣囧TZ)
不知道是不是人老了就會開始想扮月老
自從我跟哈比人說過我快轉職成魔法師的事之後
他時不時就會開始跟我碎碎念一些有的沒的東西
讓我覺得有點囧
最近更是誇張
他好像一直想把我跟新來的會計小姐湊成對
而且為了達到這個目的
他所使的一些小手段讓我感到非常的不自在
像是吃飯的時候他會故意跟她坐同桌
然後我到的時候就會跟我招手要我坐她旁邊(剛好就這麼囧!只有那桌有多的位置)
或是沒事就問我"你覺得她怎麼樣"之類的話

今天甚至就直接進行武力介入的動作了
場景:辦公室
人物:哈比人、我、會計小姐
我:哈比人!新的檢驗報告出來了,OO的XX值有點過高,我懷疑是(被打斷)
哈比人:先不說這個~你覺得MM(會計小姐的名字)怎樣?
我:啊?
哈比人:你不覺得她今天戴的這附新眼鏡跟你戴的那一附還蠻搭的嗎?
我:那個~
哈比人:喔喔~你看~你們兩個人的氣質多像啊!耶?還有點夫妻臉耶~MM你覺得呢
會計小姐:啊哈哈哈(尷尬笑)
我:(冒青筋)那個我要跟你討論一下OO的(被再度打斷)
哈比人:就照你的方法就好啦~我覺得你們兩個人很搭咧~!@#$%︿&*()

然後他就自顧自的跟會計小姐還有另一個大嬸聊起來了
我就直接脫離戰線以最大戰速跑開辦公室然後往工廠5F衝去
說實在我有點不太喜歡這樣
尤其是我在跟他討論公事的時候他突然打岔
還帶到不該帶的地方(有沒有搞錯!現在在上班耶!)
今天談話談到一半的時候
我有點動起了殺意啊
很想把這個鳥窩頭哈比人一把抓起然後扔進末日火山的岩漿裡
嘖嘖~希望他能稍微收斂一點啊
不然我真怕哪天不小心就擅自決定他的死因了(大噓)

嘛~最近大概就是這樣子

以上!

3 意見:

DC 提到...

這麼快就有心結啦
= ="
這時候可以去看看島耕作系列了XD

該怎麼說呢
傑特你真的要看開一點
那種事還不需要起殺意吧

ps.
背黑鍋啊...
當初我在軍中專門在背黑鍋的
那種感覺蠻不好受的
如果上面真有一個喜歡推黑鍋的人
那你可要時時留一手自保了~
這是我在軍中歷練後的體悟~

Vanity555 提到...

我還是在這裡大膽預言
這工作你會作挺久的

只要是人
就一定有摩擦
我等著看你摔門卡~

倒是牆頭草
我這邊必須要說
等你被輾爛幾次再來跟我提牆頭草吧!

傑特-零 提到...

在上班的時候就該有上班的樣子
這是我對於工作的尊重
這種認真的想法卻會被人說很"古意"(台語)
嘛~改天撕下古意的面具開婊的話
大概會是腥風血雨

至於閃黑鍋的話我也是相當有心得
只要是自己幹的事情我自己絕對會馬上承認
不會等到出包才來推卸責任
至於想把責任推到我身上還成功的
那麼我就有大義名分去干涉扣黑鍋給我的人的工作

摔門卡啊
我不會做這麼大動作的事
頂多就是辭呈寫好門卡放著隔天就神隱
我就是沒被輾過的草啊
我的生活都很小心謹慎的
鮮少被輾OTZ
不過牆頭草倒是真的沒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