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考古]FAMILY ROOT

前幾天掃墓的時候
聽起老爸說起我們家族的二三事

我們家祖墳上的祖籍大大的掛著"敦煌"二字
可以確定我們家族是從甘肅一帶遷過來的
時間大概是明末清初的時候

雖然說彰化姓洪的人很多
大部分集中在南投縣的草屯鎮和彰化縣的二林鎮
是屬於福建沿海一代的"六桂"世家
(六桂是指:洪、江、翁、方、龔、汪等六姓)

在我求學過程中
姓洪的人非常少見甚至一個學校裡找不出10個
但是到了五專
卻非常可怕的佔了班上十分之一的人數
不過在問過他們的祖籍過後
都是不同宗的(即是福建沿海一代~屬六桂世家的)
連老家都集中在二林和草屯

所以都跟我們家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爆)
以前上網查過資料
所謂的六桂中的洪姓一開始根本不姓洪
(六桂堂:宋朝時候福建地方的翁乾度生有六子,皆中進士。後為避亂分姓為洪、江、翁、方、龔、汪六姓,時人美曰:「六桂聯芳」。於南方省分、台灣、東南亞分佈最多。)

而我們家的家族史最早可以追朔至漢朝
屬敦煌郡(漢武帝元鼎六年設置。在今甘肅省河西走廊西端。)
算是當地也頗有淵源的大家族
以下為網路查到的資料

東漢靈帝時(168~189年),共普為長樂從史官。那時,宦官曹節專權,殺害忠良。共普怕黨錮事件受到牽連,禍及生命,因此棄官避仇歸隱,改姓溢水為洪,遷居敦煌。洪普在敦煌發展成為當地一大望族,以"敦煌"為郡望地,尊洪普為其開基始祖。

不過洪這個姓甚至還可以追到神話時代
以下為WIKI轉載

洪姓為炎帝神農氏之後--共工的後代。共工本姓共氏,黃帝時擔任了治理天下水利的官職,被人們尊為水神。顓頊帝時,共工起兵爭天下失敗。傳說他失敗後一怒之下撞倒了西北方支撐天地的不周山。共工氏為了讓子孫記住祖先是水神,因此在姓的旁邊加上三點水,因此稱洪姓。又一說共世後代(共普)為躲避仇人因此改姓洪等有共字邊之姓氏。

所以我們家的祖先可能在2000年前是姓"共"這個姓
說不定也有可能是水神共工氏的後代
(註:華人社區中有名的集會團體"洪門"跟洪氏家族沒有直接關係)

聽說家族中的長輩曾經製作過來台之後的族譜
(聽說就這麼剛好寫到我爸這一代就斷了!)
不過隨著老長輩年事已高而不了了之
這也算是很可惜的地方

雖然我老爸總是嚷嚷著一定要回去甘肅"尋根"
不過常常跑大陸的他卻從來沒有到過內陸都市OTZ

老爸和大伯也稍微提到說我們的家族二三事
由於我們掃的墓是祖墳(就是我老爸的奶奶)
所以也就說了這一段歷史

原來我們家在當地還算是挺有名的大家
不過卻在我爺爺那一代沒落了
原因竟然跟一般鄉土劇如出一轍OTZ

話說我爸爸他奶奶是當時"蚵寮村第一大美女"(不是我唬爛~是我爸說的)
(我家住新港村~蚵寮村在隔壁村的隔壁村的隔壁)
所以說我爸爸他爺爺(喔~我的曾祖父)很好很強大
可以跨越2個村娶到我曾祖母

不過好景不常
曾祖母過世之後(實際情形不明)
曾祖父又娶了個二房續絃
這個二房似乎待人非常嚴苛
結果連帶當時的家族事業也因二房的關係慢慢沒落
甚至是整個停頓掉@@

更狠的是
這個二房的忌妒心似乎很重
他把所有有關於我曾曾祖母的一切存在通通抹煞掉
包括所有的照片、紀錄、用具等東西
全部都被他毀了
連帶一些家族的史料也被他肅清乾淨

所以"蚵寮村第一大美女"的這個稱號我們也無從得知真實情況
我爸似乎也沒有見過曾祖母的印象
不過根據我大伯的說法
我們這些徒子徒孫的樣貌似乎都是遺傳自這位"蚵寮村第一大美女"的曾祖母身上
旁邊的堂弟這時候猛拍胸脯的說"還好!還好!"
讓大家笑了好一陣子

不過有些東西年代久遠加上史料遺失
所以很多東西都不可考
雖然每年掃墓的時候都會多少提一下
但真正去實行的祖譜歸檔計畫卻是一步都沒動
這算是很可惜的地方
希望有昭一日可以將家族的人通通招集起來商討一下
相信這也是在家庭觀念薄弱的社會觀念下最有意義的活動了

後記

當天老爸砍了很多超大根樹枝
(聽說這個老樹竟然有很誇張的百年歷史!!!)
讓祖墳上的空間頓時非常明亮
但是搬樹枝的卻只有我和我堂弟
堂弟看到我用像是"Nu鋼彈推隕石碎片"及"石破天驚拳"
推運樹枝以及空手折樹枝的誇張演出之後

竟然完全忘記我的手曾經斷過
等到看到我的傷疤之後才叫我別太衝他用就好
不過該拆該般的樹枝也都被我搞定了
你反應也太慢了吧OTZ

每當折斷一根樹枝的時候我心中都抖一下
這個聲音好耳熟啊OTZ
不就是一年前手斷掉的時候的聲音嗎OTZ
當天過勞的自爆行為

讓我的手好幾天都舉不起來OTZ
加上最近天氣變冷
我的右手幾乎是半殘狀態了OTZ

2 意見:

DC 提到...

組籍都很容易造假的 ~
就不知道是哪一代的祖先"修過"...
不過當作是一門歷史小典故而了解一下也是有些樂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