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ZOMBIE COMPUTER

去年在我發生螺旋丸事件的時候
那一台陪我走過七年時光的電腦也心有靈犀跟著掛掉了
儘管對他有很多的不捨
但我還是得接受因為機件過於老舊無法維修
而不得不放棄他了

取而代之的是同樣由我組裝
晚了我愛機"零"兩年組的一台AMD平台的電腦
本來是給我那出家的姑姑作為文書機使用
後來用我媽淘汰下來的筆電去跟他做交換
不過雖說是文書機
心臟部份用了當時CP值最高但是卻莫名短命的"巴頓將軍"
只是我將主機板移到我親自改裝的機殼裡

這也是我今天所說的ZOMBIE COMPUTER(殭屍電腦)
這概念取自副艦長老V的前一台電腦
老V的電腦經過多次零件更換
原本最初的電腦零件也早已汰換光了
完全變成另一台電腦
就有點像是東拼西湊的"科學怪人"一般

其實我接手我姑姑的那台電腦的時候才發現
這一台電腦的問題也非常的多
除了AMD平台在當時為人詬病的散熱不足的缺點外
我選用的主機板似乎也不是說很耐操
早在我姑姑用了約莫兩年後就開始不穩定了
雖然我都有及時的把他處理起來
不過似乎造成的後遺症很多

而在剛剛
他就因為熱當死機
直到現在都還無法開啟
這篇是用我媽的現役筆電打的

算一算我用這台借屍還魂的ZOMBIE PC也已經滿一年的時間了
而算一下這一台後來的AMD平台也撐了快6年了
跟我的"零"撐的時間平分秋色
也是時候該換個新機的時候

來回顧一下我的愛機的心路旅程
第一年使用的時候
所有的零件都正常運作完全沒有問題

直到第二年
所有的IDE介面
包括燒錄機、光碟機、硬碟
都因為不明原因而相繼掛點(通通才剛過保固就掛點)
使我在挑選零件的時候又更謹慎小心了
而更換過的這些IDE裝置直到死機為止都沒有再壞過了
除了死機的當時還帶走了一顆硬碟之外
其他裝置直到現在都正常使用
不過兩台光碟機功能雖然正常~但是有時候會自己變身成杯架
會發生這樣的原因我也找不到(反正現在也沒在用了)

第三年的時候因為雷擊的關係把電源供應器給炸掉了
更換了一顆新的人稱"核爆廠"的電源供應器
這一顆電源供應器可能也是導致之後死機的元兇之一

而第四年的時候我從朋友那裡接收一台跟我同款的機殼
但是他的機殼是特別版前出風口可裝4個風扇
所以才有之後的機殼改造計畫(詳見舊MSN網誌)
而這個機殼落成之後
所有的零件直到死機之前都沒有再做過更換

到此為止
所謂的"原生零件"就只有主機板上的所有部件(連改過的機殼都不是原來的)
而去年它炸掉了
死因是主機板線路老舊加上電容爆漿(顯卡跟著也炸掉了)
結果唯一還能交叉使用的零件只剩下記憶體

而在更換到今天爆機的電腦上
這支記憶體成為了這8年來唯一沒有壞過的"原生零件"
這支記憶體的廠牌是創見,終身保固,不過看來我是用不到這個服務了

再經過"兩台"電腦的經歷過後
我對於使用電腦又有更近一步的心得
與其說是近一步
還不如說是化繁為簡、無招勝有招
我對電腦的要求從要用到感覺很爽(就是要爽度)
到現在只要能動就可以了
這中間的心理變化相信也是很多"玩"電腦的人的心情

所以現在開始過渡期
直到我接下來一個月要瘋狂的研究規格
我要慢慢來規劃新型機的架構

這次就不用借屍還魂的方式了
從機殼到螺絲釘
這次我要一次到位
用嶄新的新型機來面對無限的未來

以上

24 意見:

pumacat 提到...

我現在對小主機比較有興趣...

我的黑殼機你什麼時候要爆掉阿!!

傑特-零 提到...

我現在也對小主機很有興趣(握手)
感覺緊緻的空間只要配置得宜
散熱一樣也可以嚇嚇叫
我覺得我的新型機可能會是小主機
至於配備可能只會用主流中下
甚至是BASIC文書機都有可能
反正我遊戲也不會玩很大
最多就是開個繪圖軟體而已
不過還是可能會有超規格的情況發生啦@@
看來我要開始培養小而美的新觀念了

Vanity555 提到...

你們在說準系統嗎
= ="
請加油
到你家用電腦我實在看不出效能與功力...
只看到外觀好看...

傑特-零 提到...

是"偽"準系統
外觀是小機殼
但是內裝是隨你搭配
只要板卡塞的下
隨便都能扮豬吃老虎XD

至於我的電腦
你就別苛求了
你文章有看仔細嗎?
你來我家用我的電腦的時候他就已經快掛了!!!
今天壽終正寢!!!

Vanity555 提到...

那是種刻版印象
也許這麼雕才是身為玩家的基本吧

像之前看你跟DC討論U跟版子的CP值
我我我都聽不懂哪~~~~


我還是會用電腦就夠了

傑特-零 提到...

我是怕我會用小機殼玩超規格OTZ
不過應該有點困難

至於電腦經的話
沒有常摸的聽不懂很正常啦XD
不過我現在需要跑賣場才能跟的上時代@@

老V你可以去找做超級XP的老闆弄到XP的64位元版本嗎?

Vanity555 提到...

XP64位元沒有中文版
所以是掛語言包
你不會想用的
你與其用XP X64不如用逼斯塔x64
你看我用逼斯塔這麼九有出過啥問題嗎?
要的話我手上有Speed Vista SP2

傑特-零 提到...

逼死他啊
我在想新型機建造完成後要搭在哪個系統
不過還有段時間可以考慮XD
逼死牠64可以跑模擬器嗎?PS或PS2的?
跑的動模擬器是我的最低要求@@

Vanity555 提到...

當然可以啊
PS2 EMU模擬不完全
已經跟OS無關了
等你用過win7
你就會愛上逼斯塔

pumacat 提到...

啥鬼~!!
跨謀阿!!

繼續玩我的攝影好了= =
電腦規格不太求了....

不要修照片慢到我想摔機就好...
(目前用筆電跟黑殼機我有想摔機的衝動)

其他是看爽度的~!!

匿名 提到...

如果只是桌上型
還是建議買正常機殼
主機板要選小選大都ok(未來也彈性大)

話說巴頓當初也是超吸引我的
不過現在隨便一顆現役低價cpu都可以扒死巴頓
傑特有想要單核以上的嗎?
amd前陣子有出新款雙核系列...
至於電源供應器
我覺得振華c/p還蠻不錯的
它現在應該有出一款可關led燈的POWER

傑特-零 提到...

現在隨便一顆現役CPU可以巴死的東西可多了
低奈米製程+時脈進程大躍進
現在的低階CPU可以巴死幾年前的高階CPU
完全不能比啊OTZ

我最感興趣的是其實是小機殼的另一種格式
就是可以放客廳搭配我家液晶電視的HTPC
但是有些特規零件稀少又昂貴
本來想要組一台放客廳的
但是看到那精美的價格我還是打退堂鼓了

不過要是我個人用的話
可能還是以傳統直立式為主
但還是希望機身緊緻一點
因為從改機的經驗得出風扇多不一定有用
擁有良好散熱配置的機箱甚至2顆風扇就可以搞定

至於擴充性我就不考慮了
因為這次我打算一次到位了
至於AMD的新雙核如果你說的是省電E系列的話
過年的時候我幫我弟組的新機就是用該平台
現在沒人在用單核的吧?

至於電供的話
我得在多爬文了
很多家電供都是找全漢代工製造的
可能會在這家公司代工或自售的來找吧
反正目前有三種方案
等我考慮好了再PO

Vanity555 提到...

本來不想回的
只好讓您們看看我的表情了

@Q@

真不愧是懂電腦的大大們啊!

匿名 提到...

HTPC還好吧
除非你還要另外算轉接盒or藍光機

良好散熱配置的機箱...
這種散熱問題我沒在考慮的XD
我都直接打開側版
真覺得還不夠的話
也許還會去買台小店風扇吹
但一直沒機會這樣用過 ~

現在的cpu製程一直在精進
如果不特地去玩超頻或買高瓦的
溫度都不高
顯示卡依我們這種不是重度玩家來說
ati4770很夠用了
也不必另外接電
也不會很熱

我對機箱的要求是不怕大
但未來如果買機箱
是希望買硬碟座是朝側版的
插線的時候不必心煩主機板礙手礙腳...
傑特可以考慮一下

至於我推薦振華power
是因為他的led蠻漂亮的
而且模組化也便宜一些
他的冰鑽系列可參考
http://www.xfastest.com/viewthread.php?tid=22605

上面是800w的(有80銅牌)
led燈可藍`白也可關掉...
現在又終身保3年免費....
如果我晩一些組
一定選冰鑽系列...

to老V
來玩吧
這世界很有趣的>.<
顯換新電腦了嗎XD

傑特-零 提到...

HTPC的世界沒你想的這麼簡單啊
要弄成一個完整的家庭劇院
HTPC只是基本中的基本
其中音效輸出和影像輸出的版卡就不能馬虎
更別說有些HTPC的機殼是特規
市售版卡能不能直上還是個問題

另外這種類型如果又當成牧場機來用的
長時間不關機散熱就變的更加不能馬虎了

機殼的配置我是希望能有類似BTX規格
即是電供配置是在機殼的下方而不是上方
硬碟朝向側板這的確是個好技術
目前也在物色類似的機殼
不過有些空氣動力的配置我不是很滿意
我希望我的新機落成後三年內都不用去拆他
所以我對於散熱配置的要求很高啊
就連風扇我都想找油封而不是滾珠承軸
這樣運轉起來就會非常安靜

可以的話我甚至想全機改油封風扇
連電供也一起改(不過保固是個問題)
你推的這顆的確不錯
不過你也知道我改機過後電腦都不開整夜的吧?
太亮太閃的機殼內裝很漂亮沒錯
但是會變成讓人無法成眠的檯燈啊XD
另外電供使用油封風扇的似乎只有BE QUIET
不過永久保固這一點也挺讓我心動
總之還是要實際走一趟賣場才知道哪種配置比較適合

傑特-零 提到...

如果是追求顯示品質或遊戲畫面的話
那麼電腦的確是用來"看"的

如果說電腦機殼外觀或配備的話
那麼我只能說

這就是爽度的差別啊!!!!!XD

pumacat 提到...

沒錯ˋˊ
爽度阿~!!!

總不能跟買回來的東西對它說~!!!

我看你不爽!給我滾

匿名 提到...

你如果是要"完整"的HTPC
那無可或非...就是要"花錢"
一般很少人真的去弄高檔的家庭劇院
我的HTPC理想只要有聲音有螢幕看即可XD
陽春玩出心得了要進階也不遲

至於我推薦的那power
那是可以關燈型的
所以我很中意那種的...
而油封型的風扇有好有壞
所以我也沒很要求非要油封的
但如果你很需要安靜
那還是油封的會比較符合你爽度
(油封風扇有很多家有.不一定只有閉嘴牌的XD)
可是我記的你以前那台古物並不會很安靜的樣子...

傑特-零 提到...

就是因為古物很吵
所以我才想往無音潛航的的方向走啊
閉嘴牌大概還是我的首選
說真的我試聽過很多家的POWER風扇運轉
只有閉嘴牌的讓我有馬上掏錢的衝動
(在我要買之前已經有三人犧牲了XD)
而且不想讓新型機變成超台客電子花車
這次我會選不開側板的機箱
說簡單一點這次要走低調風XD
所有的燈光都要降到最少
噪音我只能容許硬碟的運轉聲

會想要弄HTPC是因為我家客廳有那個本錢玩
螢幕夠大加上以前老爸玩音響玩很大
有現成的音響可以補尾刀
不過也因為東西夠舊
所以要翻修起來很麻煩
當然線材的轉換和擴大機的使用又成了一個新問題
所以現成的條件算中上了HTPC當然也不能馬虎
不然就浪費了這些現成的東西了

剛剛才從NOVA回來
經驗值一下暴增很多
說不定不用一個月
正式的規格表就可以出爐了
明天再來打個完整的遊記吧

話說這個討論串可是開閣以來回應數最多的啊XD
大家真是關心我的電腦XXD

匿名 提到...

我振華power也是油封型的
基本上他的運轉聲不注意聽也是聽不到
算還不錯
只不過不知道外面通路如何
至於閉嘴牌
以前我在找文章時
就發現其時那也是台灣廠商的牌子
也都是大陸做的
也就沒多有特色了.....

而HTPC
傑特你可要想好是不是一定要組HTPC了
有音響優勢不一定非要組HTPC不可
主要還是要看你自己的需求
你那台主機是要放房間還是客廳
是要養牧場還是要秀影片給家人看
一心多用會太複雜的XD
我是覺得單純走自用路線比較適合...
再決定內容物時比較不容易失焦 ~

傑特-零 提到...

HTPC以定位來說
其實我家不太需要
只是偶爾放影片的時候要遷就筆電糟糕的解析度
還有液晶電視內建的破喇吧
不過使用頻率的關係
所以我打消了組建HTPC的念頭

但是比起局地戰術特裝機型
我還是比較喜歡多地對應泛用機型

至於POWER
其實現在很多POWER不是全漢就是首利或海韻代工的
他們的生產線少部份在台灣大部分在左岸
只是打品牌的關係產地和代工廠心照不宣而已
其實電子產品你不管再怎麼買
超過9成都是MIC
左岸"世界工廠"的稱號不是喊好玩的
你要買到純正正統的在地廠商生產的東西很難
你所謂的產品特色就變成天花亂墜的廣告用語而已
至於閉嘴牌POWER
我可以說即使你認真聽
你只會懷疑這顆POWER到底開了沒XD

匿名 提到...

我記的海韻也是人家代工比較多...XD

至於power
看你是要模組化或非模組的
我相信c/p就因該蠻明顯的
聲音的話
那種細微的分別沒差吧
只要安靜即可

我本人不排斥mic
但不喜歡有意無意的誤導...
像閉嘴牌就有些嬌情(剛推出時很...)
說那麼多
還不是本是同根生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