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宮崎駿大嗆廢萌?

老新聞了但是我最近才看到
所以有感而發
引用一下以下文章
ref: http://www.twbbs.net.tw/2951722.html

宮崎駿對日本動畫說不?

很多日本人覺得宮崎駿老師年紀 愈大,脾氣也愈大,動不動便對日本動畫界破口大駡。不要說是公開場合及傳媒訪問,連攞獎的致辭及感受也不忘批評日本動畫界的歪風。他可以說「愛之深,恨之 切」,不滿日本動畫界現狀及對未來一片悲觀。究竟為什麼宮崎老師近年不斷發老脾?我將其不滿歸納為四大點。雖然他的觀點稍嫌保守,但都是一針見血,值得日 本動畫界及愛好日本ACG的人深思。


(1) 不滿一:太多色情
(我想他這個也指衣著暴露之類的)

宮崎老師也注意到近年日本動畫色情化的趨勢。他憑《千與千尋》獲得柏林影展大獎時竟表示對作為日本人,對太多色情動畫充斥國內外感到羞恥。宮崎老師的作品一向健康勵志,沒有任何色情。他要向世界顯示即使沒有色情、暴力及低級趣味,一樣可以創作大受歡迎的作品。


(2) 不滿二:太依賴電腦

宮 崎老師多次批評日本動畫家盲目追求電腦CG效果,一味模仿美國動畫,喪失自己的特色。他出名重視原畫,凡事以人為本。對於電腦技術一直十分抗拒。直至《千 與千尋》才較願意委托韓國加工做多一些3D的背景。他極力反對日人走全3D動畫的路,認為缺乏人的感覺與藝術感。他堅持走傳統手繪為基礎的2D動畫,3D 只可作背景。

2D人物與3D背景


(3) 不滿三:太偷工減料

宮 崎老師曾說過如此驚人(及令不少人反感)的話:「手塚治蟲對日本動畫發展毫無貢獻可言!」眾所週知,日本動畫偷格及重覆畫面是慣例,開這風氣的正是「日本 動畫神樣」手塚治蟲。美國動畫一秒有24格,手塚在製作《小飛俠》時只用8格,動畫變成不太動。現在日本動畫平均有21格,所以不及美國動畫生動活潑。手 塚的成功令後人模仿,反而阻礙日本動畫的發展。他批評日本本末倒置,不改善動畫質素,欲急於將大量低水平動畫出口。


(4) 不滿四:太灰暗

宮崎老師的作品充滿人文精神(這上承手塚及其它先輩大師),歌頌友愛、和平、善良、正義、並强調環保意識。他曾表示:「我希望藉具深度的作品拯救人類靈魂免於墮落。」可是日本主流動畫變得相當後現代。
價值觀變得模糊、內容一片灰暗、表達手法鬆散、重影像多於故事。這都與宮崎的創作理念格格不入。聽說他與庵野秀明(曾為其原畫師)、大友克洋與押井守都有心結(這一點與後期手塚很像)。宮崎批評押井的東西是騙錢的;押井謂宮崎思想守舊,應做博物館展品。


不論各位是否同意宮崎老師對日本動畫的酷評,他也是有感而發,值得我們細思。
日本動畫界正處十字路口。人文精神與後現代主義、手繪與電腦、2D與3D、影像與敘事等應如何取捨?如何在全球化下製造新的商機及藝術創意?



另一篇 宮崎駿對「萌」的批評

宮 崎駿身為一位女性主義的支持者,是完全地反對這些「萌系」人物柔順、服從的特性的。比起扮演傳統的角色,他認為對於女性角色的描述不應只是可愛但也應當描 述他們勇敢堅強且足智多謀的一面。這項觀點主張,御宅族傾向於希望女性扮演著傳統的女性角色。宮崎駿在他執導的動畫電影中,早已實踐了這個論點。對於御宅 族將具可愛特質的女性角色的物化的現象,宮崎駿評道:
「這是個難題。她們立即成為『蘿莉控的玩物』。就某方面而言,如果如果要以肯定、正面的態度描繪某個角色,除了盡可能使她們討人喜歡以外別無選擇。但是現在,有太多人以無恥的方式描繪她們(那些女主角),好像他們只想要什麼寵物一樣,而這種情況是越來越嚴重了。」
針對第一點,本人認為那是終極理想,雖然血腥刺激爆力符合較高年齡層人的需求,但是現在真的是比較符合兒童向的影片又有多少呢?Keroro有變成下一代的小叮噹的感覺,那倒也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把Keroro跟小叮噹作直接比較,再將其擺在給兒童觀看的次文化之角度,我相信差別是明顯的。
就本人來說,我並不樂見國小甚至低年級生只能看幼幼台的那幾種日系動畫,我反而會推薦他們去看看美系的Ben10跟迪士尼的一些搞怪動畫。

關於第二點嘛,這就是各個作者自己的習慣了,我是認為只要有風格有水準,你用啥都可以,就算是電腦繪圖也可已有日本自己的特色的。

第三點,現在是資本主義量產社會,雖然現實上大師所說的可能對很多動畫公司來說很難達成,但我也是認為所謂的動畫就應該是要這樣,與其出一堆有的沒的試水溫,不如以高畫質高完整度來作為賣點,總不能每次都用"到DVD會重畫"這種爛又騙錢的梗來製作動畫,那乾脆直接出DVD算了。

第四點,其實灰暗也不是不好啦,押井有些東西真的是稍微深了點,畢竟都是大師,彼此風格迥異會對彼此有意見也不是不可能。但宮崎駿的希望借助有深度作品拯救人類靈魂的墮落,這點我是同意的,在觀看眾多作品之餘,真的需要一點中流砥柱。

最後轉到的文,也是最讓我玩味的,廢萌。誠然啊,我知道這樣子發文一定會被反級或是強烈抨擊,但是我還是要舉一種本來是很有個性的角色,但是到後面感覺個性都變成寵物型的女性角色,用最簡單的方式形容就是傲嬌系我猜。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多年沒有好好去看動畫了,因為大部分的動畫都被我批為沒內容,通常紅的被我批的反而特別兇。老套的劇情,套個新人設就上場了,明明就是正常故事,怎麼出場的都是女的,我不是反對作品有女角,我只是反對作品"都是女角"。
什麼好萌啊!好燃啊!這些的,日系動畫需要的是一個顛覆,只是沒有人可以辦到,而我也只能由衷希望萌這個主流能慢慢淡去...縱然那只是個幻影。

後面再附上一個象徵人類退化的東西

這東西大賣呢...
我還是那句話
這麼喜歡看不會直接去看A片嗎!

6 意見:

傑特-零 提到...

原來日本動畫界的五大老賊互有心結啊XD
(宮崎駿"龍貓"、押井守"攻殼機動隊"、大友克洋"阿基拉"、庵野秀明"新世紀福音戰士"、富野由攸紀"機動戰士鋼彈")

不過老V啊~最近真的有一部完全沒有出現女角的動畫
晚點作個介紹文

你說你好幾年沒看動畫了?
我覺得其實你一直都在看啊!
看那精美的海綿寶寶!!!XXD
你看動畫的風格該不會已經轉向"非人"類了吧(抖抖...原來喜歡觸手只是個開端XD)

至於最後這個
說實在我也不懂這東西的定位是啥
只知道真的有人跟著上面演示的動作跟著作
能不能真的達到健身的效果我保持保留態度
畢竟看這種東西的人主要目的都不是健身.....

匿名 提到...

附上的東西好萌啊(爆XD)

我覺得要改蠻難的
動畫的主要觀眾群是男的
...那萌就一定有大市場
畢竟像戰鬥妖精雪風這種沒女主角的動畫不是主流...能成功的並不多
DC

匿名 提到...

現代人都講求快速方便
看動畫的心態也一樣
給我可愛的 ~不要複雜 ~輕鬆就好 ~看爽的...
所以市場導向決定了方向...冏rz
dc

傑特-零 提到...

DC你的看法跟薩利克斯差不多
薩利克斯超愛看那種無腦搞笑的小品系列
他的說法是"我只想放鬆放空輕鬆一下"

我個人喜歡虐待我的腦袋
所以輕鬆小品我幾乎不碰的
除非劇情性很強

不過DC你也墮落了啊(茶)

匿名 提到...

冤枉啊大人
我很少看無腦爽片啊...
我可都是看有意義的正經片XD
不過我也很久沒看動畫了
現在在看的就是宮崎駿不喜歡的3D作品
星際大戰的動畫版(也沒明確女主角)
dc

Vanity555 提到...

無腦搞笑片存在是必要的
但是無腦"肉"片我就持保留態度
無腦搞笑片看起來空無一物
但是他的主軸就是搞笑
是一種緊繃精神的放鬆方式
當然啦
這樣子也會有人說他們看肉片
會很放鬆
那我也沒法

都是男角也不代表就好啊...
我等著明年看
愛麗絲驚魂記跟Solannin的電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