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扭曲的價值觀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
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
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
長短相形,高下相傾,
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引自道德經第二章
天下人都知道美之所以為美,於是就有了令人嫌惡的醜;都知道善之所以為善,於是就有了反面的不善。所以,"有"與"無"相互突顯,"難"與"易"相互促成,"長"與"短"相互顯現,"高"與"下"相依而存,"音"與"聲"相互陪襯,"前"與"後"相互照應。

抱怨媒體未經查證便胡亂報導?
所謂的宅應該是......?
家裡蹲、御宅以及宅的定義都不一樣?

想當年讀五專時
只要老師點名點到我這圈
坐在教室另一邊的同學就會大叫鋼彈
當年宅男御宅族這些名詞都還沒誕生
到了今天
所謂的宅就好似是
某些特定人士的原罪一般
只是今天所謂的宅
跟以前我和我朋友
被稱作鋼彈的那個時候
應用上又不一樣了
其實又有誰不宅呢?

讓我想到我有個朋友很迷動畫作品
喜歡某些東西是無罪的
但他並不能忍受別人
對他喜歡作品的批判
他將會輕易地和對方吵起來
就只為了捍衛他的愛

這些例子看起來是不是都離題了
其實都是四個字
認知差異
那最前面引的文又象徵什麼?
美與醜互相對應
這的確是天經地義的事
不是嗎?
因為大家都知道美
所以相對的醜就誕生了
但是
也都只是"人"所"捏造"的罷了
也就是說
為了要讓"美"存在
必須製造出醜

因為沒了對比
人便會無所適從
難以自行思考
因為時空環境與個性的差異
使每個人行為方式及認知模式都不同
衝突也都從此出現
不可否認的
連筆者也無法避免這種狀況
這就像是一種安慰劑一樣
深植於人類的集體潛意識中
一方面可以滿足膨脹的自我
一方面可以填補不安全與自卑感

在這邊只能提出這種現象
並沒有什麼絕對的解法
其實只是感覺艦長之怒
怒個小事罷了
人總是藉由彼此傷害
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要跳脫這個迴圈
只能從心做起
從自己做起
重點不在這個社會
重點在你自己

0 意見: